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母爱与情爱|再读托尔斯泰⑤

发布于 2015年11月26日 17:11   更新于 2021年11月24日 10:28
渥伦斯基只把安娜当女人而没想到她同时也是一位母亲
《安娜·卡列尼娜》剧照

  《再读托尔斯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母爱与情爱的冲突是托翁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那个婚外恋所包含的主题之一。安娜迟迟不肯离婚以至造成与渥伦斯基的感情裂痕,主要原因就是怕彻底失去儿子。而渥伦斯基的致命错误就是完全忽视了安娜对儿子的感情。

  在遇到渥伦斯基之前,安娜已度过八年的无爱婚姻生活。她和卡列宁的婚姻是姑母撮合的,就连她的嫂嫂杜丽都看出她的家庭生活有点儿假。卡列宁是个好人也是成功人士,可不懂爱情为何物。安娜一到他身边,眼睛里的光就消失了。她与渥伦斯基不期而遇、一见钟情。安娜形容自己得到渥伦斯基的爱像是饥饿的人得到食物,可见她从没得到过丈夫的情爱。而她又是一个感情特别丰富、生命力特别旺盛的女人。在遇到渥伦斯基之前,她把全部感情都投入到自己儿子身上。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