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贾玲《李焕英》票房超50亿 电影银幕背后的“她势力”|数说

2021年03月08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贾玲首次“触电”就取得高票房,赵婷凭借《无依之地》拿下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不过梳理发现全球女性导演仅获得过14次五大世界级“最佳导演奖”,且大银幕背后女性影人数量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不过这一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沈芯羽 设计 韩雨彤)2021年中国春节档电影市场异常火爆,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成为最大黑马,截至3月8日9时,累计票房已达到50.98亿元,一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二,同时也大幅刷新了女性导演的电影票房成绩。

  与此同时,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在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中,收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这既是属于贾玲、赵婷的“时也运也”,同时也给大众一个再次观察电影银幕背后女性影人群体的机会。

  回顾中国女性导演的商业片之路,近20年来,女性导演数量、票房以及引发的社会讨论,都呈逐步上升趋势。

  根据艺恩电影营销智库数据,自2010年徐静蕾凭借着1.24亿票房的《杜拉拉升职记》,成为首位票房过亿的女性导演以来,中国一共诞生了12位票房过亿的女性导演,产生了14部女性导演独立执导的票房破亿影片。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