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阅读|你属于宇宙

文|黄小骑
2021年03月13日 09:36
富勒的反专业化态度,引领他带着自己心中的根本问题去人类知识的各个领域求解。没有哪门学科能仅仅依靠本专业的知识而不断发展,在每门专业知识的背后,是连在一起的知识的整体
《关键路径》/理查德·巴克敏斯特·富勒 著 李林 张雪衫 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10月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1927年,事业潦倒、身无分文的32岁美国男子理查德·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决定投湖。冥冥之中,他忽然听到一句话:“你无权结束自己的生命,你不属于你自己,你属于宇宙。”富勒顿悟,余生都以宇宙为指归探索人类生活所需的种种设计。88岁终年时,他共获得28项专利、47个荣誉学位,1983年还被里根总统授予总统自由勋章。

  2016年,关于这位有预见性的美国建筑设计师、发明家、思想家的传记《你属于宇宙:巴克敏斯特·富勒和未来》出版。书中提及,这段顿悟故事被富勒本人反复述说,每次都有细微调整。还有人质疑,这不过是他为了蛊惑听众所编造的神话。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穷困之人生命力奋起勃发的象征。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