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显影|云南“苦”咖啡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21年03月20日 09:03
随着生活水平和咖啡品鉴能力的提高,国人咖啡消费需求日趋旺盛。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水平。在如此广阔的市场面前,掌握着国内99%咖啡种植的云南咖农,却因为连年走低的价格叫苦不迭,出现了咖啡鲜果无人采摘,咖啡田地撂荒、被毁、改种的现象。过程中,部分咖啡庄园欲以“精品化”转型求生,又因为成本高、订单少等问题踌躇不前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1904年,法国传教士田德能将第一棵阿拉比卡咖啡树带到云南宾川县朱苦拉村,拉开了云南咖啡种植的历史。几十年后,雀巢公司进驻普洱,为当地农民引进大批抗病虫害的卡蒂姆咖啡树,并普及规范化咖啡种植、采摘和处理流程,推动云南咖啡产业向商业化转变。

  尽管如此,在实际操作中,云南咖啡由于种植和加工场地分散等问题,出品参差不齐,从业者对其品质存在疑虑;另外,深山里的咖农与游走在全球咖啡豆市场的中间商之间存在巨大信息差,导致云南咖啡价格屡低于市场价。加上前几年全球咖啡价格持续走低,云南咖农挣钱变得越来越难,大量咖啡田被撂荒或改种橡胶、苞谷,咖啡产量萎缩。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