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乐此不疲|火与石

2021年03月27日 09:27
要是相信依据经验归纳出一点先见之明,可以让我们指着一个人的鼻子说,他一定是那么想的,他一定会那么做的,这种信心的危险,至少在从前和目前,远远超过无知的风险
图/视觉中国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文|刀尔登
  诗人

  武断人心是人类的一项优良传统,想不继承也难。我有一次在朋友间说大话,宣称任何文章或书,只有里边有“人格”这个词,阅读的价值就算还有,也得打些折扣。回来后一查,自己的文章里就有好几篇出现这个词,心想我的大话原来没有错。人对同类干出的坏事太多,把大家都吓到了。依据经验来归纳出一点先见之明,是我们处理事务的基本方式,没有什么错;但要是相信我们的这种能力已经发达到一定的水准,或我们积累的经验丰富到足够的程度,或我们建立的理论已经充分有效,可以让我们指着一个人的鼻子说,他一定是那么想的,他一定会那么做的,这种信心的危险,至少在从前和目前,远远超过无知的风险。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