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显影|“艾草热”的背后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21年04月03日 09:50
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裹挟全球,传统中医药植物艾草在争议声中走进大众视野。包括医院在内的各大公共场所,随处都飘荡着被艾草熏过后留下的味道。在拥有上千家艾制品企业的河南省南阳市,一家普通工厂短短20天便完成了往常一年的产量。伴随着火爆销售业态而来的,是对其功用功效以及行业规范的质疑
01.2021年3月,南阳一家艾灸馆里,顾客们躺在电灸设备下体验艾灸服务。据介绍,该服务价格在每小时20元到30元不等,有的客人两年下来消费了1万多元。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自上世纪90年代设立第一家艾制品企业以来,河南省南阳市以其得天独厚的艾草种植环境,迅速打开同类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艾草成了南阳的重要经济来源。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座拥有上千家艾制品企业的城市走入公众视野。多年来,南阳当地形成了包括培训、种植、加工、应用、研发等多个环节在内的艾制品完整产业链。但因为产业布局模糊、行业标准不明等问题,始终没有一家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产业发展陷入停滞。

疫情带来的“艾草热”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