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显影|退役飞机再就业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图片编辑|杜广磊
2021年05月08日 09:45
相关资料显示,在2020年—2030年中预计全球有1.0646万架客运飞机退役,188架货运飞机退役。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同时,废旧飞机内部残留的废水、废油一旦泄漏,也将造成环境问题,飞机退役再处置利用正成为航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退役的飞机“再就业”,改造成主题餐厅、航空文化研学基地、教学机等,正成为退役飞机的新出路
01.2021年4月8日,重庆石柱县,从事废旧飞机买卖的陈旭瑶带顾客在现场看飞机。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这是我朋友,要买飞机找他。”每当朋友这样介绍从事废旧飞机买卖的陈旭瑶,他总会轻描淡写地纠正道:“我就是个回收废旧金属的,做了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师侯照宇的眼里,陈旭瑶从事的行业并不普通,在他看来,飞机退役再处置利用正成为航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研究显示,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对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的冲击,进一步加速了航空器的退役。在未来10年中,预计将有1.1万架飞机退役。废旧飞机放在那里,迟早将导致复杂的环境问题。一方面,弃置的飞机将占用大量土地,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在飞机庞大的运行系统中,还残存着一些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在停放过程中万一发生泄漏,将可能会对停放区域空气、水源造成污染。由此看来,陈旭瑶正在做的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废弃飞机停放的“后患”。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