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心智|像卢曼一样写卡片

文|阳志平
2021年05月15日 08:08
插画|董必奇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我是一名重度卡片写作爱好者,写作时,手边总放着纸质的卡片。我一般会先在卡片上写下一些灵感,再用卡片写作软件,将它们正式组合成文章。同样,在我阅读时,也会不断使用纸质卡片盒与卡片写作软件,写下读书心得。这样的一套流程,我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卡片写作,有很多代表性流派。今天我要介绍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卡片写作流派——“卢曼卡片盒写作法”。尼克拉斯·卢曼是20世纪德国重要的社会学家,而且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社会学领域。卢曼在其长达30多年的研究中,以学术高产著称,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2013年,德国社会学家约翰内斯·F.K.施密特在做了大量研究后发现:卢曼的生产力源于他的卡片盒写作法。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