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维迎 > 正文

张维迎:读《柳青传》,看《柳青》电影

2021年05月20日 14:57
《柳青》是由田波执导,成泰燊领衔主演,丹琳、师清峰、韩帅、卢学习、唐伟鹏、费伟妮、张广城、王建国主演的人物传记励志电影,于2021年5月21日在全国公映。
电影《柳青》海报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背景

  《柳青》是由田波执导,成泰燊领衔主演,丹琳、师清峰、韩帅、卢学习、唐伟鹏、费伟妮、张广城、王建国主演的人物传记励志电影,于2021年5月21日在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著名作家柳青放弃城市的生活条件,在陕西长安皇甫村扎根14年,并创作出经典长篇小说《创业史》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的故事。

 

  记不清是小学四年级还是五年级的时候,我拿到一本破旧的书,没有封面,内封也被撕掉了,写的是沙家店战役时粮店职工支援前线的故事,引人入胜,还有我熟悉的当地方言和风土人情,我一口气读完了。这应该是我读的第一本小说。借给我书的高年级同学事后告诉我,这是一本“禁书”,书名是《铜墙铁壁》,作者叫柳青,是寺沟村人。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韩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