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朗读」舞可以瞎跳,字不能瞎写

2021年05月26日 09:01
汉人说:“为书之体,须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跳舞不也是这样吗?老徐学跳舞,便以在写字中得到的体会去融通
2021年4月25日,公园里老人练书法。图/人民视觉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音频:

  文|刀尔登  朗读|王新江

  “书法”一词,本义是写字的规矩、技艺,好比占法、诗法、障眼法、孙子兵法、侯氏制碱法、五雷天心正法。但不知从何时起,写毛笔字,就叫“写书法”——声称要写“法书”,已足惊世震俗,而立志“写书法”,一点而垂范百代,一捺则示训千年,如此磊落,正合我们时代的大义。所以,我们在旁边看的,一定要识趣。比如,这一竖写得很直,就要说“啧啧,这才叫书法”;写得不那么直,就要说“枢机天运,出人意表”;写得疙疙瘩瘩,就要说“激荡滂沛,穷性极形”。如此说来,书法家一高兴,午饭就有了。

版面编辑:韩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