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保育钧,体制内的真诚|纪念

2021年05月3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精神上,他们是不被世俗权力约束和扭曲的自由人。岁月深处种种飞蛾扑火、以卵击石的努力,不失为一种体制的自我修复,即使无力回天却也凸现了体制内人格的雄奇豪迈
1982年10月,胡乔木考察人民日报社,与编委会领导座谈,编委保育钧出席。许林/摄

  文 | 祝华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

  5月31日,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保育钧忌日。5年前的今天他病故后,中国青年报曾发表记者杨海从八宝山、保定到人民日报社采访一天速成的报道《“大炮”响了40年》。杨海写道:只要是他关心的问题,他总会说出别人不敢说的话,并且从来不会小声。有时候“他会把桌子拍得咣咣响”。

  本报老同志都记得保育钧爽朗的笑声,还有见不平拍案而起的率真。杨海没写入报道的一个细节:保育钧跟一位执意要问改革“姓社姓资”、阻扰小平南方谈话宣传的人“正面刚”,拍着桌子说:这是党报,不是你的“高家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