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和崔健有关的往事(下)

文|冯翔 朗读|詹慈媛
2021年06月01日 08:39
一个生在北京的朝鲜族男人,帮助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东北少年,改变了他的口音、命运和思维方式,那么深,那么久

  和崔健有关的往事(上)

  文|冯翔  朗读|詹慈媛

  他的成功,绝不是随便得来的。作为中国摇滚乐第一人,他被看作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人物。无数老外记者不怀好意地来采访他,问的问题一个比一个敏感。比如,你怎么看待艺术与政治的关系?他想了想,说了一句让人不免拍案的话:“艺术有政治的责任,但是没有政治的目的。”

  在音乐这条道路上,他一开始就保持冷静的头脑。没有做一个当时最时髦的吉他手,也没有做一个最稀缺的鼓手,而是坚持写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他的那些歌词、旋律、编曲,无一不透着精心考虑的方向和艰苦卓绝的努力。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