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国路跑十年,偃旗息鼓还是向死而生|体坛

2021年06月04日 18:20
路跑产业不是该不该管的问题,而是那些该管以及怎么管的问题。我们要管的,是对于赛事的专业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资源导入模式
中国田协的资料显示,2011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的数量仅为22场,2014年增长到51场,2019年则猛增到1828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马拉松赛事停办。自2020年底逐渐恢复办赛,到2021年5月,国内马拉松赛事已经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图/人民视觉

  文|杨旺

  甘肃白银百公里越野赛灾难所引发的体育余震仍在继续:6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陆续发出《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暂停相关体育活动的通知》、《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两则通知。前一则点名要求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这四类高危赛事,后一则要求包括5公里跑在内的常规路跑赛事落实四大预案。

  至此,一直笼罩在疫情和灾难阴影下的中国路跑赛事组织者们,终于删除掉了一切的侥幸、万一等情绪,等待官方审定后重启,成为目前唯一可行的选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