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消费升级 新国货崛起了吗|数说

2021年06月12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元气森林、泡泡玛特、完美日记等国产新消费品牌成为“顶流”。2020年,完美日记收入52亿元、泡泡玛特收入25亿元,两家公司市值都一度超过1000亿元,它们都在试图迎合,乃至创造新的消费潮流
2021年4月初,元气森林宣布新一轮融资完成,估值约390亿元,其2020年收入不到30亿元,市销率约为13倍。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的市销率仅为7和1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 韩雨彤 设计 韩雨彤)过去一年,国产新消费品牌备受资本亲睐,估值暴涨。据亿邦动力研究院统计,新消费领域在2020年约有200起融资事件,其中融资过亿元的品牌超过30家。

  以风头最盛的饮料品牌元气森林为例,2021年4月初,元气森林宣布新一轮融资完成,估值约390亿元,其2020年收入不到30亿元,市销率约为13倍。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的市销率仅为7和15。

  既要满足口腹之欲,又要“健康”, 新消费品牌瞄准了消费者的新需求。2018年3月面市、快速成长的元气森林气泡水,提出“零糖、零脂肪、零卡路里”,契合了消费者对饮料日益上升的“健康”诉求。同时,传统含糖碳酸饮料的销售遭遇冲击,2017年至2020年,在百事的主要市场北美,碳酸饮料销售量连续四年下滑,累计跌幅为15%。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