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李大卫:博物馆挖新矿 纸上的剧场

文|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6月14日 14:03
近年的文化产业经常在做两件事,一是经典的反复再利用,新潮流则是前传,博物馆也在做类似的工作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9日,美国纽约,民众参观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图/中新社 王帆/人民视觉

文|李大卫
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近年的文化产业经常在做两件事。一是经典的反复再利用。就像是矿,正着挖,反着挖,于是我们看到各种续集。新潮流则是前传,几乎都在做同样一件事,就是为经典反派翻案,特别是迪士尼公司这种持有IP的大户,更不会荒置宝贵的家当。还在线上的《克鲁埃拉》把《101条斑点狗》里的反派洗白了一半,就像有些舞者兼领《天鹅湖》里的黑白二角。

  博物馆也做类似的工作。库藏当中的伦勃朗、毕加索、贾科梅蒂,会不断策划成新特展,最大程度发挥明星大师的票房号召力。但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也有新矿被不断发现,开掘。现已追认为宗师的阿尔泰西亚•詹蒂莱斯齐,就是晚近艺术史领域的重大事件。此外,非白人艺术家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也折射出西方文化政治气候的变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