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两乡明月:华揽洪百年中法之路

2021年06月15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在巴黎梦到北京儿童医院,醒来跟女儿说,现在父母都开车送孩子去看病,儿童医院是不是该考虑设计停车场了?
1954年,北京无量大人胡同华家祖宅,华揽洪夫妇及儿子华崇民、大女儿华卫民和小女儿华新民。
 

  文丨王舒展

  在北京,所有当过父母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位于复兴门外二环路西侧的北京儿童医院。到目前为止,它仍是中国最大、最权威的儿科医院。但少有人知道,该院1954年建院时,总设计师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建筑设计师华揽洪。

  考虑到儿童医院计划设置600张病床、日门诊2000人次,华揽洪按照现代化医院的功能与流程,规划了完整的功能和流线。医疗区分为南、北、中三部分:门诊部居中,大厅设预诊部,普通门诊各科室为独立单元,双走道候诊,传染科病儿在多间直接对外的隔离诊室就诊;北部是传染科病房,有绿树隔离带;南部是普通病房,按早产儿、新生儿、内、外、中医、结核各科分设。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