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镶嵌在广州人生活里的老榕树|读图

2021年06月23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们对于广州各处茂密生长的榕树的赞美,甚至多于本地美食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近日在广州吵得沸沸扬扬的话题,除了疫情,还有大榕树的去留。从去年开始,人民公园进行景观优化工程,迁走了213株乔木,到今年多条道路进行绿化升级,河涌改造,都涉及迁移大量原有的景观树,行道树,而榕树便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榕树根系浅,容易破坏路面;而城市现在地下管网规模庞大,没有空间生长的榕树容易头重脚轻,在极端天气时造成安全隐患。

  据广州市绿化抢险队统计,近三年来,榕树倒伏占全市树木倒伏的一半。但这个理由并未考虑到榕树原来基数庞大,也未对比不同树种引发安全事故的比例,如此就下判断,认为榕树比其他树更危险,是否过于轻率?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