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鲁迅看医生二三事|医话

2021年06月25日 12:56
西医大举入岛,时间上比西医入华提前几十年。关键是,东洋政学两界认可西学的态度,比儒学发源地主观积极、束缚更少
须藤诊所旧址(今峨眉路108号)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照说,鲁迅原本不必求医,常规的疾患,自己就有资格诊断并处方。但青年周树人负笈东洋选学西医后,没过几年便弃医从文了。有关细节通过小说《药》,以及《呐喊》中的序言等原文似有提示,学界更有不少研究共识。鲁迅视野中的医学功用与疗效优劣,甚至已成义务教育课本中的必修内容。

  祖父涉及学案致家道中落,父亲疾病缠身又无药可救,虽说作为长孙长子出入药铺用心配伍方剂,但从心理学角度诠释,此种经历对少年而言,潜在伤害应该是终身的,以致成年后的鲁迅认为,“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在缺乏标准化执业考核制度的时代,传统中医师徒相授,随意游走民间,从业个体的素质差异确实惊人。就此而言,鲁迅的个性化判断是合理的。出自文豪的这番宏论,也难免大大影响后世对中医与中药的笼统看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