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于蓝(1921-2020):在理想年代永生|纪念

2021年06月2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于蓝(1921-2020) 表演艺术家

  文|独孤岛主
  影评人

  于蓝在表演高峰时期的银幕形象,放在今天,会给人一种感觉,仿佛从她角色身上散发出来的从容、坚定与乐观,打败了飞速流逝的时间。这正和她的儿子、“第五代”导演田壮壮在网上发表的“你的心独立,赤裸,清明且处于当下”的告别词不谋而合。2020年6月27日,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在北京去世,享寿99岁。

  于蓝原名于佩文,生于1921年。因日本入侵,少女时的于蓝由辽宁逃至河北,后由河北徒步到达中共抗日根据地,直至延安,入读抗日军政大学。1940年,她正式成为延安鲁艺实验剧团的演员,从此开始了长达80年的表演生涯。颠沛流离的青春期,塑就了于蓝身上名副其实的独立和清明,以数年话剧舞台经验而在上世纪50年代投身于电影拍摄,其实是丰富累积后的水到渠成。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