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把田中角荣拉下马的日本“知识巨人”|逝者

2021年06月3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花隆 (1940-2021)新闻工作者、非虚构作家、评论家
资料图:立花隆。

  文|财新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

  开辟日本战后新闻主义新境界的立花隆,4月30日因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去世,享年80岁。6月23日,其家人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这一不幸的消息。

  使他一举成名的文章是《田中角荣研究——他的资金来源和人际关系》,刊登在1974年10月上市的《文艺春秋》月刊上,揭露了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的权钱勾结行为。当初,圈内政治记者们觉得这篇文章并没有爆出惊天黑幕,但是,外媒驻东京记者和日本国会议员们开始追问。这期杂志还刊有另一篇与田中有关的报道。两篇报道使杂志难得地售罄。仅仅两个月后,被视为当代丰臣秀吉的这位人气首相被迫辞职。随后,田中深陷在洛克希德案中,经过旷日持久的审判,他被判有罪。在日本,言论机构逼宫首相空前绝后,立花隆被誉为日本版鲍勃•伍德沃德。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