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抑郁|抑郁认知①

2021年07月01日 17:33
可以肯定地说,现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不少抑郁症患者,甚至自己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却浑然不觉
资料图:一名抑郁症患者呆在房间。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 • 精神病学》发表文章,报告了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在中国,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6.9%,12个月患病率为3.6%。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大约五六年前,我刚刚开始研究精神健康问题时,从文献上看到一则预言:在全球范围内,抑郁症已是人类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升位为第二大疾病。

  时至今日,这个预言不幸而言中了。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文章,报告了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在中国,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6.9%,12个月患病率为3.6%。据此估算,目前中国抑郁症患者逾9500万,已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