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亚当·斯密与他的哲学家好友|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7月05日 14:32
我们的图书馆里,描述思想家之间冲突的书籍比比皆是,而关于他们之间友谊的书籍却少得可怜
亚里士多德曾有过这样的著名论断:一个人若是不能拥有友谊,那么即便他拥有其他一切,依然无法存活于世。对于这个论断,休谟和斯密都极为认同。休谟认为友谊是人类社会的主要乐趣,而斯密则认为,来自朋友的尊敬和喜爱,是人类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图/视觉中国

  1776年3月9日,被后世经济学家奉为经济学开山之作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在伦敦出版发行,它的作者就是被后人誉为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

  斯密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就把这部厚厚的著作寄给了他的好友、同为苏格兰人的著名哲学家大卫·休谟。此时的休谟早已缠绵病榻多日,事实上,在这一年的夏天休谟就与世长辞了。但即便如此,休谟一拿到这本书,就迫不及待地坐下来阅读它,完全不顾及自己那虚弱不堪的身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