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唐小霓 > 正文

古陶瓷的“眼泪”|品瓷

2021年07月05日 15:23
就像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有位窑工偶然间发现了瓷器的奥秘:新出窑的陶器上淌着一汪“眼泪”,莹润剔透,熠熠生辉。神奇的是,这滴“眼泪”恰好能遮住陶器上的毛孔
建盏迷人之处就在于釉面。1000多度的窑温下,釉料中各种矿物成分奔腾翻滚,流淌出兔毫、油滴、曜变、鹧鸪斑等诸多品种

  文|唐小霓

  陶瓷作为专有名词,约定俗成沿用至今。实际上,从陶器晋级到瓷器,是里程碑似的大事件,树碑立传完全够格。

  然而,自古瓷无专书,最早烧出瓷器的窑工注定烧了个寂寞。

  陶器,说形象点就是泥巴的烘焙,目前发现中国最早的陶器在1万年前。当时的生产条件特别简陋,但我们的祖先仍把泥巴玩出了新高度,颜色上有红陶、灰陶、白陶、黑陶,装饰上有彩绘、绳纹、盘条、几何等图案。

  可无论怎样乔装打扮,陶器的致命缺陷都难以回避,质地粗,吸水率高,盛放再高级的山珍海味也会泛出泥土气。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