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特工界的英国作家们|猎读

文|李大卫
2021年07月06日 10:43
英国作家具有参与谍报活动的古老传统,从都铎王朝末期的马洛,到冷战年代的弗莱明、毛姆、格林,不胜枚举。这个行列中的最后一位名家,是去年辞世的约翰•勒•卡雷。勒•卡雷之后,米克•赫伦成为谍战小说的新明星
《泥沼屋》的书封

  文|李大卫

  伦敦,1894年2月15日。一个名叫马杰阿尔•布尔丹的法国人,携带自制的爆破装置,走到格林尼公园,结果炸弹提前引爆。此人重伤不治,死于附近一家医院。负责调查的警方人士怀疑,此案可能与无政府主义组织有关。至于袭击目标,则是象征英帝国世界霸权的天文台。顺便提一句:恐怖主义作为现代政治现象,并非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发明,就像汽车炸弹诞生于纽约,而不是贝鲁特。

  一个多世纪后,上述未遂恐怖事件仍然被提及,主要是它催生了康拉德的小说《密探》。除了恐怖主义最早的文学表述,这部经典之作还预言了来自俄国的威胁,至今仍是英式谍战小说的成就标杆。说起间谍作家,我们总会想到那些英国人。为此,人们总结出多种解释,包括他们克制真实感情、掩饰真实意图的能力。不管这些解释具有多少解释力,至少他们写出过《三十九级台阶》,还有邦德(007)系列这样的现象级作品。此外,英国作家具有参与谍报活动的古老传统,从都铎王朝末期的马洛,到冷战年代的弗莱明、毛姆、格林,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