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被欲望驱动的工作|荐书

2021年07月08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个从根本上以人造欲望为基石的体制当中,工作的意义会得到彻底的革新吗?
剑桥大学人类学家詹姆斯·苏兹曼给了“工作”一个最普遍的定义:在一项任务上,有目的地花费精力或付出努力,以实现某个目标。我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个近乎循环论证的定义预示了议题的复杂性与高难度。图/视觉中国

  文|西闪

  最近,德国启动了一项社会实验,目的是考察“无条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的效用。所谓无条件基本收入,指的是政府定期定额发放给全体国民、用于基本生活花销的金钱。这种收入基本上没有条件限制,也不涉及资格审查。参与实验的人每月将无条件领取1200欧元的酬劳,未来三年,除了填写七份问卷,什么都不用干。大约两百万德国人提出了申请,最终122人入选。据说,芬兰做过类似的实验,结果不明确;加拿大也有这样的项目,但因资金问题而搁浅。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