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忧虑者,你在忧虑什么?|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10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忧虑早已成为我们呼吸的一部分,或者,借亨利•詹姆斯的妙语,是“我们借以前行的光线的一部分”
《忧虑:一段文学与文化史》,弗朗西斯•奥戈尔曼 著,张雪莹 译,董子云 校

  [前记:忧虑,人类精神的隐痛,日常生活的暗涌。就算不能“治愈”忧虑,我们也可以大胆尝试去理解它。《忧虑》融文学、艺术、哲学、心理学、社会学视域,以全新的方法,剖析了“忧虑”这一内在经验。作者奥戈尔曼从词源学的角度,通过征引其文学表征,追溯了“忧虑”之观念的历史,并从心理学、文化史等角度探寻其深层成因和特质,揭示了在理性主义和选择理论盛行的现代社会中,为何忧虑注定与我们如影随形,以至成为“时代的疾病”。]

  文|弗朗西斯•奥戈尔曼
  爱丁堡大学英语文学教授、牛津大学哲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