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老班章村:因普洱富裕的村落|显影

2021年07月10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祖辈们当年也许是随意种下的老茶树上的一片片叶子,现在套现成了一张张人民币,而今这个大山深处原本贫困的小村庄,在一夜之间被巨量的财富彻底改变
4 月25 日,透过一户人家豢养着各色小鸟的窗台远眺老班章村。这个只有100 多户、不足500 人的偏远村落,因出产号称“普洱之王”的茶叶而著名。随着茶叶价格的一再攀高,老班章村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村落之一。近年来村民大兴土木,豪华别墅鳞次栉比。

  图、文 | 财新记者 郭现中

  云南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村,隐藏在海拔1700多米高的布朗山丛林和雾霭中。那里天高地远,车行如船,道路崎岖坎坷,但在喜欢喝茶的人眼里,此处却是圣地。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生长在这里的茶树生长出了号称“茶王”的老班章普洱茶。老班章普洱茶从2004年开始追捧者日众,茶叶价格一路攀升,今年更是攀上了万元1公斤的高点。祖辈们当年也许是随意种下的老茶树上的一片片叶子,现在套现成了一张张人民币,而今这个大山深处原本贫困的小村庄,在一夜之间被巨量的财富彻底改变。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