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孩子出生后,如何经营幸福家庭?|心理

2021年07月1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尝试用积极主动式的回应方法,或许会给你的夫妻关系带来新的提升。要做一个完美爸爸,请先从好丈夫做起吧
心理学家做过调查,发现孩子出生,会让夫妻双方的平均幸福感下降,直到孩子成人之后,这种幸福感才能恢复正常水平。图/视觉中国

  文 | 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从此,公主和王子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大部分童话、骑士传奇和言情小说这样结尾,让我们从小误以为,只要找到爱情,就得到了一切,包括终生的幸福。

  可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开门七件事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永无止境的鸡毛蒜皮,会迅速消磨掉恋爱时的浪漫气氛,难怪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儿子出生以来,我跟妻子间的热度也开始缓慢下降。给孩子吃热的还是冷的?夜里是你起来哄他还是我来?多长时间没旅游了?怨气在两人心中积累,终于破天荒地连吵两架。这也难怪,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婚姻胆敢埋葬爱情,爱情就能结晶出孩子来摧毁婚姻……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