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新华社著名记者刘建生去世,67岁|讣闻

2021年07月13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建生在职业生涯中,拍摄了邓小平及之后历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台前幕后的大量照片,拍摄了几百位世界各国政治领导人,他丰富的经历使他成为一个传奇,可谓是中国与世界政治的视觉版的百科全书
资料图:刘建生。图/“老刘摄影忆事”官微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7月11日,拍摄过几百位世界各国政治领导人的刘建生去世。刘建生今年67岁,是新华社记者,2014年退休。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微博透露,11日中午刘建生在超市突发急病,不治身亡。“非常意外、非常震惊!”

  刘建生生于1954年,1969年至1979年间先后当兵、做工人,197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84年,他开始任新华社摄影部中央组记者,至2014年退休。

  《当代风流:我镜头中的100位世界领袖》一书出版于2008年,该书收录了刘建生拍摄的100位世界风云人物的现场肖像照,包含每幅照片的拍摄手记。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