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木雕王”王克平|故事

2021年07月15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相信这些有生命力的木头,总有一天,会与王克平一起慢慢走进艺术的历史
王克平与他的作品《栗子树》在一起

  文|姬蒂·天利(Katie de Tilly)

(一)

  清晨,王克平坐车同他的哥哥与妹妹从北京出发来到天津,入城之前,先奔赴父亲的墓地献花祭奠。一个简单的仪式后,他们驱车来到王克平二十岁前的旧居。

  这座曾经居住过一位甚有名望的作家的小洋楼早已面目全非,翻修工程正进行着,要改建成一座豪华的餐馆。通往花园的大门开着,兄妹三人悄悄走进去。楼房内模样依旧,往事涌上心头,孩提时在那宽大的花岗岩石阶上跑来跑去的情景历历在目。童年的回忆对比着眼前正在改造的老宅,三人感觉无比苍凉,没有心情再走到楼上。从外观看,三层的小洋楼外型依旧,但书香之家已成酒楼肉馆,花园也改为停车场……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