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小棣 > 正文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我并非别人想象中的一个标签|阅读

2021年07月16日 15:33
若干年前读过一篇小说《八月未央》,内容虽好,却有些诧异作者的名字居然叫安妮宝贝。日前闲翻一本散文集《得未曾有》,才知道作者是同一个人,而且自这本书起笔名改为庆山
《得未曾有》的书封

  文|朱小棣

  若干年前读过一篇小说《八月未央》,内容虽好,却有些诧异作者的名字居然叫安妮宝贝,显得有些俗不可耐,还以为是那批所谓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之一。日前闲翻一本散文集《得未曾有》,才知道作者是同一个人,而且自这本书起笔名改为庆山。

  书是2014年出版的,记录了作者在2013年有缘交往的四个人物,除去后面两位里一位是年轻的僧侣,一位是年逾八十、以古法操琴的琴师,打头那两位中一位是爱作画也善于烹调的厨师,默默倡导着他的饮食方式,另一位是回归农村的摄影师,“与妻儿相伴山居,礼敬故乡和大自然”。两人的故事读起来如清风拂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