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无忧无虑,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求学记

2021年07月21日 09:20
圆圆迈进校门不久,我就发现这里的小学和我想的很不一样:没课本和作业本,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来说,都有一种上学就是去“玩”的感觉
学校认为,教一年级新生是小学里难度最大的部分,需要最有经验的老师担纲。因为这是孩子求学的最初阶段,需要纠正很多在家养成的不良习惯,学习如何适应学校教育的生活。图/视觉中国

  连载一:我能从1数到100了|求学记

  【连载二】

  这张照片是圆圆的小学,也就是上幼儿园的同一所学校。

1

  1999年9月初,圆圆终于踏上了真正的求学之路,进入了小学教育阶段。

  圆圆的班主任是位年纪很大、快退休的老教师,孩子们都称呼她弗兰纳根女士 (Mrs. Flanegan )。她很严厉,上课很少给孩子们笑脸。学校认为,教一年级新生是小学里难度最大的部分,需要最有经验的老师担纲。因为这是孩子求学的最初阶段,需要纠正很多在家养成的不良习惯,学习如何适应学校教育的生活。如,很多孩子毫无纪律性,上课随便讲话,没有时间观念,还上着课呢,就要去厕所。甚至有孩子不习惯坐在座椅上,一定要像在有地毯的家里一样,趴在地上听课或写作业。还有个别孩子多动症,坐不住,上着课就满教室乱窜,搞得其他孩子也没法听讲。好在老师们有的是办法一一应对。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