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米琴:莎翁笔下的情爱战争

文|米琴
2021年07月22日 16:13
莎剧讽刺了俗滥无聊的调情游戏和华而不实的求爱方式,也对传统的审美观进行了挑战
《爱的徒劳》

  文|米琴

  《爱的徒劳》(1598)是莎士比亚的浪漫喜剧。剧中的情爱战争(erotic war)发生在两队男女之间。男队由纳瓦国国王和他的三个学侣——贵族青年俾隆、朗格维、杜曼组成。女队由法国公主和她的三个侍女——贵族小姐罗瑟琳、玛莉娅、凯瑟琳组成。男队是进攻队,女队是防守队。他们使用的武器是语言,互相斗智斗嘴。

  国王和三位贵族青年刚刚立下誓言,要在三年内“潜心探讨有益人生的学术”,忍受苦行,抑制情欲,不接触任何女性。法国公主带着三位侍女前来谈判某块土地的归属,就像是来挑战男队的誓言。而三位侍女分别对那三位贵族青年中的一个颇为了解。当公主问起三位青年的情况时,她们各自用赞叹的语气向公主描述了一番,让公主感觉到三位侍女都已分别有了意中人。可后来,那几位“意中人”发动攻势追求三位女性的结果是引起了她们的反感和拒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