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精神领域病与非病无明确界限|抑郁认知④

2021年07月22日 16:56
理解了抑郁症是一个谱系障碍,就会明白,每一个人都在精神健康谱系的不同位置上,终其一生都有可能曾在某一特定时期神经递质失衡,只是程度较轻,自己并不知晓而已
抑郁没有分水岭,病与非病很难划定清晰界限。因此,为诊断而诊断,下一个“是”或“不是”的结论,并无太大的意义。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近些年,社会上抑郁症越来越多,搞得很多人疑神疑鬼,稍有些风吹草动,就惶惶不安;又不敢去医院,生怕到了医院,被医生宣布为抑郁症;也不敢吃药,觉得一旦吃药,这抑郁症的名分就算是坐实了。

  这其实是一个天大的误解。首先,你是不是抑郁症,和是否去医院、是否吃药没有任何关系;其次,和躯体疾病相比,诊断抑郁症要困难得多,前者可以借助于仪器和生化检测,后者只能靠量表和医生问诊。因此,抑郁症诊断往往有很大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