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敦煌学家白化文因病去世,91岁|讣闻

2021年07月24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说自己从来爱当垦荒者,爱走路静人稀的荒野小径,一条道上的人多了,就慢慢改走别的路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学者、敦煌学家白化文先生告别仪式7月10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图/北京大学网站

  【财新网】(记者 邓舒方)2021年7月6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敦煌学家白化文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白化文生前患糖尿病多年,5月下旬就曾入院治疗。

  白化文生于1930年,原名白迺桢。说起名字的典故,白化文称这是给自己起的一个笔名,谐音“白话文”,寓意是“姓白的人用化名写的文章”。对于原名,他其实很不喜欢,因为北京人说话带儿化音,叫起来就像“白奶汁儿”,很是不雅。

  作为一名“老北大”,白化文青少年时期就与北大结缘,这一切要归功于他的母亲。白化文的母亲曾留学海外,知道一点美国教育家道尔顿的教育思想,鼓励孩子自由发展天性和兴趣。鉴于白化文身体欠佳,又喜文,母亲便鼓励他多读书。白化文还有个弟弟,母亲希望兄弟二人都能上北大或清华,且一文一理。自1945年,白化文的母亲就效仿孟母,把家搬到北大文科研究所斜对门,距离北大沙滩红楼也不过百米。后来,兄弟二人果真在北大一个学了中文,一个学了化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