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艺术大师们作弊了吗?绘画竟有“摄影”般质地|科学

2021年07月25日 16:00
关于“霍克尼-法尔科问题”,比较被认可的看法是,个别画家作画时会用到光学仪器来辅助,但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作用有限
《阿尔诺 芬尼夫妇像》

  小庄

  2018年11月15日,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代表作《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在佳士得纽约拍场以8000万美元落槌,计佣金后成交价为9031万美元,创下在世艺术家中最高的作品拍卖价格纪录。霍克尼也因此成为活着的最贵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又开始热议他,围绕他的许多话题被陆续发掘,其中有一条特别有意思:霍克尼可能是为数极少的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的艺术家。

  那是2000年第7期《光学与光子新闻》(Optics and Photonics News),一篇8页的论文《文艺复兴艺术的光学透视》(Optical insights into Renaissance art,下称《光学透视》),由霍克尼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家查尔斯·法尔科(Charles Falco)合作发表。霍克尼还是第一作者。编者前言部分写道,某些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具有“摄影”一般的质地,使得霍克尼认为它们很有可能是在光学设备帮助下完成的。这个想法在法尔科这里得到了科学支持,两人一起通过基本的光学原理分析找到了证据。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