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天灾与涨价|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7月26日 18:36
市场提供了一套降低交易费用的组织制度,但这套制度在短期内,尤其是在天灾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未必是最有效的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手段不是只有涨价一种
7月21日,记者航拍郑州部分路段。图/财新记者 陈亮

  2021年7月20日,这是一个非常平常的星期二。这天晚上我和几位朋友在上海小聚,看到群里有人说:“怎么一顿饭的工夫,郑州被淹了。”

  我大吃一惊,打开手机刷完新闻后才发现,原来就在7月20日晚上大概一小时的时间里,郑州市下了一场特大的大暴雨,强度为有记录以来的历史之最。自7月17日以来,我的故乡河南省就开始遭遇极端强降雨,河南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了成片的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经过反复核实,认定郑州20日16时至17时一小时的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这相当于在一个小时内下完了北京半年的降雨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