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衣着和权力关系的流变|时风

文|李大卫
2021年07月27日 12:24
斯坦福大学法学家理查德·汤普森·福特的新书《着装规范:样式法则如何创造历史》,对于着装和身份的关系,作了一番历史性回顾
去年年底,美国新当选的副总统贺锦丽(卡玛拉 •哈里斯),被《时尚》杂志选作封面人物,职业感的着装,符合其身份应有的权威性。图/源自网络

  文|李大卫

  时风的变化让你猝不及防。曾几何时,你什么什么你就是什么的,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比如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你穿什么你就是什么——类似现象还有后来的所谓“内卷”——虽说我们通常不会去读让·波德里亚的消费批判理论,就像我们对于克利福德·吉尔茨的了解,基本限于那片观察巴厘岛斗鸡的文章。语义的生成和变异是个动态过程,很多事情没必要过分较真。

  去年年底,美国新当选的副总统贺锦丽(卡玛拉·哈里斯),被《时尚》杂志选作封面人物,职业感的着装,符合其身份应有的权威性。但这幅图片只出现在该刊网站上,而当期纸版发行后,封面上出现的,却是一个更为随意的裤装形象,由此还引起过一些议论,各界人物纷纷发表看法。一众贤达当中,就有斯坦福大学的法学家理查德·汤普森·福特。由于自己的族裔背景,他主要研究涉及民权及职场歧视的问题,此外也曾参与时尚圈的活动,算是跨界的成功人士。他的新书《着装规范:样式法则如何创造历史》,对于着装和身份的关系,作了一番历史性回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