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国女排,是时候丢掉传奇了|观奥日记

2021年07月28日 10:05
从现在起,我们开始审视那些因冠军所掩盖的问题:人选培养和选拔问题、职业联赛问题等。毕竟,对于郎平、朱婷等人来说,很多人都将是最后一届比赛。一旦这些关注点没了,女排会不会陷入历史的低谷?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7日,2020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B组,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女排,下场将战俄罗斯。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按语:7月31日晚上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迎来小组赛的第四个对手、小组第一意大利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0完胜意大利队,取得本届奥运会的首场胜利。

  在此前的小组赛中,因为主攻朱婷受到伤病困扰等因素,中国女排整体发挥不佳,遭遇了三连败。由于此前率先结束的比赛中土耳其战胜阿根廷,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已经提前出局,无缘晋级淘汰赛,也创造了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最差成绩。

  不过,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轻装上阵,果断变阵,以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首发,替下了朱婷、丁霞和颜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最终女排姑娘们也收获了赢球的快乐。李盈莹赛后表示,球队今天气势特别足,没有包袱、压力,一分一分去拼。她说,这场比赛证明,中国女排没有丢掉女排精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