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抑郁症|抑郁认知⑤

2021年07月29日 14:17
“抑郁情绪”是不良心理状态,抑郁症则是一种疾病状态。如果只是抑郁情绪,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改变环境调整;如果已经到了抑郁发作的程度,就要尽快就医
不同的人,以及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其抑郁表现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准确把握这些区别,就可以觉察自己处于什么状态,从而及时调整,以免抑郁越来越严重。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上一篇专栏,我提出:抑郁症是一个谱系障碍,每一个人都在这个精神健康谱系的不同位置上,构成渐进的演变,因此抑郁没有分水岭,病与非病很难划定清晰界限。

  这个论断也许可以减少人们对抑郁症的恐惧,降低病耻感。不过,不同的人,以及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其抑郁表现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准确把握这些区别,就可以觉察自己处于什么状态,从而及时调整,以免抑郁越来越严重。

  那么,抑郁有哪些具体表现?

(一)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