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米琴:《平凡的世界》中的安康洪灾之迷

文|米琴
2021年07月29日 17:04
路遥关于安康特大洪灾的描述,隐含有关洪灾真相的三大疑问。而所有因渎职造成人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公职人员,都已构成犯罪,应当绳之以法
《平凡的世界》

  文|米琴

  曾当选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小说”的《平凡的世界》(1986-1988),第3部第31章描写了“有十万之众的城市”遇到特大洪水:整个城市被水淹没,“一片极其悲惨的景象”。关于洪水灾情的描写与小说的主题无关,对于表现主要人物也非属必要。为何作者路遥要加上这么一章,并在叙述中提供线索表明,这章描写的就是安康洪灾呢?

  在描述了一番气象灾变、暴雨雨量、大江水位和洪水流量等等之后,作者写道:“据该城《历次洪水纪事年表》记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发生在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江水涨溢,河水壅高城丈余,全城淹没,公署民房一空,溺毙者五千余人。’……想不到整整四百年后,这座城市又面临相同的厄运。”“该城”正是陕西安康。而该城在400年后的1983年7月31日又发生了特大洪灾。此次洪灾导致安康几乎全城被毁,共造成870人死亡 (数字不一,有说1400多、2000多等)、89600人受灾,经济损失4亿余元人民币。[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