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斗争与磨难:父辈的故事

2021年07月30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方志敏烈士与我父辈们原本就另有故事,我在儿时就受到过强烈的震撼
雨花台烈士陵园。图/视觉中国

  文|朱小棣

  儿时的记忆最牢固,也最顽固,哪怕不准确。即使有些东西记错了,或是失真了,甚至后来都已修正过,还会时不时又顽强地再跑回来。手头就有一个鲜明的例证。

  不久前我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篇《父辈们的往事》,刊发后的当日我即惊诧而内疚地发现某一处细节失真。在介绍我父亲朱启銮和叔叔们1937年在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时期及随后辅佐佛教界的赵朴初先生开办和管理几十家难民收容所时,文中写到组织难民搞生产自救,还教难民们识字、补习文化,并说我二叔周克(原名朱启统)“在选编教材时特意选入了方志敏烈士所写的《可爱的中国》”。实际情况是他自己编写了课文《我们伟大的祖国》作为教材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