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天灾人祸的当年,红十字会做了什么|医话

2021年07月30日 18:06
沪上红十字会秉承政治中立,救人为重的立足原则,在清末民初动荡的国运中,起到了其他政治派别无法实现的社会作用
1913年沪上内战期间的红会先驱沈敦和等志愿者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创建于1909年的中国红十字总医院,也就是当下的上海华山医院,是我母校的附属医院之一,自然就是我们做学生期间的上课与实习基地。但在那些年头里,并没有长者完整地向学生们讲述红会早年的辉煌史迹,而无知的青春像极了笨笨的土猪,错过日夜围绕在跟前的小白菜。如今重新咀嚼这把腌成了咸菜的陈年往事,方才体会到意味绵长。

  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医院创始人沈敦和先生,深受人道主义和医学人文理念的影响,经年游说晚清政商大腕以及租界上的各国旅沪阔佬,终于在1904年创建由中英美法德五国董事构成的上海万国红十字会,其中西董35位、华董10位。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浓厚的组织机构,但在封建没落的晚清,其先进性勿容置疑,居然成为几个尚被继承与认可的前朝组织机构,有关内容至今挂在北京红十字总会的官网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