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解码“新大哥”汪顺逆袭路|观奥日记

2021年07月31日 09:51
这位老将的逆袭之路,本质上源于水滴石穿的坚持,做好细节与科学训练的契合,对于高水平高质量的笃定,以及抗争命运的不信邪。这份逆袭,我们在29岁的李娜,苏炳添,林丹身上曾看到过,希望在更多的队员身上涌现
2021年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5秒夺得金牌。

  文|杨旺

  【7月31日】汪顺坐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的浮标线上,泳帽脱落,8块腹肌在水波掩映下熠熠生辉。他中流击水,用右手指向看台上的教练和队友。

  这是7月30日上午,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夺冠之后的镜头。有人从这个不那么“汪顺派”的行为上,读出了象征意义:这是老将向团部的庄严承诺。

  但不管怎样,27岁的他已经从千年老二的跟随,一跃成为“大哥大”。实际上,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活成帅气阳光的“别人家的孩子”,有太多不为人了解之处:别人眼中的他,温良得如同温吞水,服从教练的指令(每次训练他会主动上交手机),奉行低调是金(以致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央视主持人在采访他的时候,三次将他的名字念成“徐嘉余”),实际上他有时执拗甚至偏执;别人眼中的他永远是酷酷的,严谨,一丝不苟,实际上他搞怪,逗比无边,用网友的话来说“很盐很甜”;别人眼中的他非常好动,非常享受这项运动,殊不知混合泳堪称水上的马拉松项目,他是孤独的,有时近乎人格分裂的:比如他会喜欢黑色,这是冲击水面和低血糖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