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奥运已半程,体育大国止跌回升|观奥日记

2021年08月01日 10:45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代表团一直处于下降的曲线,而此次实现“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这个第一目标几乎不成问题
2021年8月1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夺金。图/IC PHOTO

  文|杨旺

  【8月1日】和以往不一样的,中国代表团团部这次罕见地没有召开半程总结的新闻发布会。

  确实,和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13金11银17铜的表现相比,中国代表团在半程交出的成绩单已经足够优异:中国队以21金居于榜首,超越其他代表团——日本(17)、美国(16)、俄罗斯(11)。尤其是三支梦之队稳健的表现,以及在游泳、水上和射击等项目上的突破,给了中国队更大的底气。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毕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51枚(后来取消3枚,实为48枚)之后,中国代表团一直处于下降的曲线:2012年伦敦奥运会38枚,2016年里约奥运会26枚,因此实现“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这个第一目标几乎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