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班杜拉:用一个玩具革新了心理学界的人,95岁|讣闻

2021年08月02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其父必有其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些道理背后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班杜拉创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心理学发展
资料图:班杜拉。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杜知航)“有其父必有其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些道理,古今中外的人们已习以为常。但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 给出的答案远超前人,创造了现代社会心理学的分水岭。

  2021年7月26日,班杜拉于美国加州斯坦福逝世,享年95岁。其女儿表示,班杜拉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

  班杜拉一生指导过数百个心理学实验,其中最著名的便是1961年发起的波波娃娃实验(Bobo Doll Experiment),在这个实验中,班杜拉用一个玩具便证明了“榜样的力量”对儿童的影响有多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