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陈皮为何贵过黄金?|饮食

2021年08月02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新会陈皮在拍卖市场上已“价比黄金”,但俗语“百年陈皮胜黄金”仍须稍稍纠正——市场上30年历史以上的陈皮已十分珍贵,更不必说百年
2021保利香港春拍,一九五〇年代至二〇〇〇年,新会陈皮,成交价:216,000港元。图/保利香港

  【财新网】(驻香港实习记者 郑雯琳)从充满童年回忆的零食“九制陈皮”,到做菜时手边常备的调料品,陈皮似乎一直只是毫不起眼的日常小物。广东和香港一代盛行的产妇产后饮品“代茶”,也是由新会的陈皮煮制而成的。

  在岭南,一直有“陈皮是金”的说法,一方面是突出它的食疗作用,另一方面也彰显它的价格高昂。尤其近年,它摇身一变,成为拍卖场上“价比黄金”的宠儿。

  当然,受到藏家追捧的是新会陈皮,指的是主产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以特有品种茶枝柑的果皮制成的陈皮,陈化时间通常达三年以上。过去十年间,新会陈皮拍卖逐渐热闹起来,甚至呼应了广东地区一直流传的民谚——“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