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东京赛场上的“三张老将”,梦想刚起步|观奥日记

2021年08月03日 09:03
30岁,对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运动员而言,可能会被判定为退役或处境尴尬,但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却有些不一样
2021年8月2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谌龙0-2不敌安赛龙,无缘卫冕。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8月3日】30岁,对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运动员而言,可能会被判定为退役或处境尴尬,但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却有些不一样。

  8月2日羽毛球男单决赛这晚,32岁的谌龙还在回味那个长长的梦。

  梦里,他见到了队友、教练,他一次次上场,但2017年世锦赛无缘四强,2018年世锦赛无缘决赛,2018年亚运会无缘四强,2019年世锦赛负于桃田无缘决赛,让他这个奥运冠军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人畜无害的路人甲。他不忿,来到了东京奥运会赛场要证明老将的威力,希望带领年轻的队伍梦回巅峰。决赛灯亮起,他发现对面真的站着更青春逼人、会说一口中国话的丹麦名将安赛龙。他的脚底磨出了水泡,但仍咬紧牙关,一次次向对手发起冲击。无奈年龄的劣势,双方实力的差距,眼见胜利的天平一步步向对方倾斜。看着眼泪狂流庆祝夺冠的安赛龙,他大度地走上前并拍了拍肩膀。三届奥运会,三枚不同的奖牌,自己也足以和林丹、李宗伟一样伟大的运动员比肩,自己也能圆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