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没有规划的继承,财富的粉碎机|法度

2021年08月04日 07:52
没有规划的继承,就是财富的粉碎机、蒸发机和提款机。“惟有死亡和税不可避免”,当死亡与税费刚性结伴而临,那是怎样一种奢侈
所有继承所得的财产都只是表面的数字,只有挤出了税费及风险水分后的资产才是真正的财富。不动产如是,金融资产更是风雨飘摇。图/视觉中国

  说到死亡,大多数人避犹不及,甚至连遗嘱、保险都是讳忌之词,更莫说置于平常和规划。但死亡又是人人都得面对的终极归宿。于是,烟火人间处处引燃着财富的纷争、遗憾和伤害。

  小丽是独生女,被视为掌上明珠。爸爸名下有一套房产,原想将来留给小丽。但他过世后,没有留下遗嘱。所以按照法律规定,尽管房产在爸爸名下,但属于爸爸妈妈的共有财产。于是,爸爸的那一半作为遗产,由妈妈、小丽和奶奶法定继承。

  然而,奶奶思儿心重,在爸爸过世不久后也离世了。于是,奶奶继承的那部分房产,再一次发生法定继承。这一次的继承彻底粉碎了小丽家房子的权属:首先,奶奶有四个孩子,分别是小丽的父亲、大伯、二叔和小姑。这样一来,奶奶的财产就要被分成四份继承。其次,由于大伯比奶奶去世早,大伯继承的这份房产就由大伯的三个儿子代为继承。再次,由于二叔和二婶感情不和,一直持续到奶奶过世不久才有离婚判决,二婶主张分割二叔从奶奶那里继承的财产,得到法院支持。最后,小姑从奶奶那里继承的财产,由于小姑和小姑夫婚姻关系存续,于是,小姑和小姑夫共同分得。这样一来,原本是小丽的房产,却成了小丽、妈妈、三个堂兄、二叔、二婶、小姑和小姑夫一家人的房产。法定继承,就是这样一层层地剥离和分割着财富。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