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父母教养能否决定孩子的未来?|心理

2021年08月04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父母的教养决定孩子的未来,这是对他们的捧杀。而吹捧的越高,打杀的就越惨。这个一个致命的幻觉
图/视觉中国

  文|吴宝沛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许多人这么想,父母教养能决定孩子的未来,这只是一个幻觉,一个致命的幻觉。而这个幻觉的始作俑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弗洛伊德。他说,成人的心理疾病都可追溯到他们的童年遭遇,而他们的父母则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问题在于,父母如何教养,真对孩子有那么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吗?

  假设你是一名发展心理学家,研究父母教养方式跟孩子行为表现有何关系,结果得到了这么一个发现:跟被严厉管教的孩子相比,那些得到爱和尊重的孩子人际关系更好。那么,这意味着不同的教养方式引发了不同的行为表现吗?——不能。要知道,在发展心理学中,绝大多数研究都是相关设计,你无法推断因果。拿这个发现来说,完全有可能是因为孩子人际关系好,父母才不那么严格管教他们。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